听二泉讲无锡丨真正的中国第一财团,只有无锡这一家!出了中国首富,又出了副主席…

近几年,随着网络信息的发展,

富豪的生活也不像以前那么神秘了,

如今人们茶余饭后都会看到很多

与这些富豪们有关的事情。

大家讨论最多的中国富豪,

例如王健林、王思聪父子、马云。

前者是因为父子俩比较高调的处世作风。

后者就不用我多说什么了吧。

 

其实我们无锡也有中国民族资本第一户

荣氏家族

 

毛泽东曾这样评价他们荣氏:“荣家是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称得上是财团的,就只有他们一家。”

 

人们常说“富不过三代”,

然而从荣宗敬、荣德生两兄弟说起

到如今他们的后人,

荣氏家族已经早就“富过三代”了。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来讲讲荣氏家族最出名的2代人

“面粉大王”、“棉纱大王”

要说这荣氏家族发家史,就得从荣宗敬、荣德生两兄弟说起了。
 

大哥荣宗敬生于1873年,弟弟荣德生生于1875年,他们都出生在无锡荣巷。

两人小时候都没有读很长时间的书,到了十四岁左右,两个人就到上海钱庄做了学徒。
 

1896年兄弟俩在父亲荣熙泰的带领下在上海开了广生钱庄。

他们的父亲一生勤恳踏实,“固守稳健,谨慎行事,绝不投机。”这是他们父亲荣熙泰的临终遗训。让他们做生意要坚守踏实。于是两兄弟一直遵守父亲的遗训经营着钱庄,几年后便掘得了第一桶金,迈出了荣氏创业的第一步。

荣德生、荣宗敬

 

在经营钱庄的时候,他们发现了新的商机,他们发现钱庄的业务中用来买棉花和麦子的钱款数量最多,而当时进口物资中主要就是以面粉为主,即便是打仗时期,面粉的销路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另外当时清朝的朝廷给予面粉免税的待遇,因为据说面粉是“洋人的食粮”。

 

因此在1901年,荣氏兄弟抓住了机遇,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在无锡西门外的太保墩创办了保兴面粉厂,这是无锡历史上第二家近代企业

保兴面粉厂

 

但是面粉厂开办之初,兄弟俩就遇到了不少困难。有地方乡绅状告他门的面粉厂会破坏风水,更有人造谣生事,称他们的面粉有毒等。

然而兄弟俩顶住了压力,坚持了下去,次年三个月内就销出20万包。

 

1904年,东北爆发了日俄战争,面粉需求突然大大增加,生意一下子就好了起来。为了提高产能,兄弟俩一改过去的谨慎作风,不惜借款分期付款,订购更多的机器设备。

 

生意越做越大,1912年,荣宗敬在上海新闸桥开了第二家面粉厂,起名福新。

福新面粉厂

 

当时荣氏兄弟为了顺利得到借款,扩大商业规模,他们积极入股金融界,成为中国银行和上海银行的大股东,另外还在许多钱庄搭股。

1915年,荣氏面粉的根基已稳,于是他们把目光转向了纺织实业,在上海创办申新纺织无限公司。

申新纺织企业工厂

 

从1914年至1922年8年间,荣家的面粉产业发展迅速,其产量占到当时全国面粉总产量的29%。这种高速度不仅在中国绝无仅有,在世界产业史上也是非常少见的。

就连一向低调的荣宗敬都曾说过,当时中国人,有一半人是穿的荣氏企业的布,吃的荣氏生产的面粉。

通过不断努力,荣氏的商业版图不断扩张,至1931年,荣氏拥有21个工厂,成为近代中国规模最大的民族资本企业集团

 

变身“红色资本家”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许多企业家都转移到了海外,包括荣氏家族中的许多人也携带资产远走异国他乡。只有荣毅仁和他74岁的老父亲荣德生留了下来。
 

这时作为荣氏第二代,荣毅仁开始渐渐崭露头角。

1954年,荣毅仁带头拉开申新纺织与政府公私合营的大幕。

民族资本家们(左一为荣毅仁)

 

当年,申新集团成立,荣毅仁成为了总经理。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称荣毅仁为“红色资本家”,并以上海市前市长身份,为他助选上海副市长。

作为积极配合共产党政策的企业家,后来荣毅仁当上了上海市副市长。

这是荣氏自创业经商以来,第一位荣家子弟担任政府公职。从企业家到政府官员,荣毅仁的人生出现了转折。

荣毅仁(左)陪同毛泽东视察上海申新九厂。

这是毛泽东视察过的惟一一家私营企业。

 

从无锡走出来的国家副主席

公私合营后十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已经失去企业的企业家们成为革命的对象。

1959年就进京担任纺织部副部长的荣毅仁,当时也同样没有逃过这次劫难。他被剃了阴阳头,右手食指被打断,家里的贵重物品被抢走。虽然后来得到了周恩来的保护,但他依然被指派给锅炉房运煤、洗刷厕所,非常辛苦。

 

后来长达十年的“文革”终于结束了,但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人们都在思考“中国该向何处去”的问题。

于是就有了“五老火锅宴”的著名故事。1979年,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宴请荣毅仁等五位老工商业者。“五老火锅宴”意味深长,它最大的意义在于,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请回了企业家。

“五老”中63岁的荣毅仁最年轻,被寄予厚望。

当时叶剑英表示,“荣毅仁在国际上有知名度,家族中又有很多人在国外,利用他在国际上的影响,利用荣氏家族的优势,由他出面先吸引一部分人来投资,然后吸引更多的外资,荣毅仁的这作用别人替代不了,共产党员替代不了,由他出面比较好。”

1979年10月4日,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正式成立,荣毅仁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1986年底,荣毅仁被美国《幸福》杂志评为世界50名知名企业家之一,是建国后国内企业家跻身世界知名企业家行列的第一人。

1993年3月,77岁的荣毅仁被选为国家副主席。

为家乡办实事,办学校造百桥

除了开工厂,荣氏家族还大力支持无锡的教育事业,开办了许多学校。为无锡的教育事业做出了非常重大的贡献。

 

荣家兄弟和熟人一起于1904年在无锡荣巷创办了第一家公益小学。到1915年,荣家兄弟在荣巷、梅园等处,共办了9所小学。

  1919年,荣氏兄弟在无锡创办公益工商职业中学,之后每年都捐一笔费用给学校,费用主要来源是茂新面粉厂的利润。


  其实江南大学,也是荣氏家族创办的。

在太湖边办私立大学也是荣德生多年的心愿。在1947年10月27日,江南大学开学典礼在荣巷临时校址举行,这是荣家独资创办,完全私立性质,是无锡第一所现代意义的大学。

 江大教学大楼

 

除了创办学校,荣德生还为无锡造了很多桥,

据后人统计,荣德生出资造桥的实际数量为102座。

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宝界桥。

1934年,荣德生六十寿辰,他捐出了所有亲友馈赠的寿礼6万大洋,同时自己也出资4万大洋,用来建桥。大桥的60个桥孔,象征着荣德生的六十大寿,当时为江南第一大桥。

 

相比王健林、马云他们,荣氏家族的故事可能不是那么“有意思”,但是对于我们无锡人来说,荣氏家族永远是无锡的骄傲!

 

文中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上一篇:富二代弃学做驴友,每隔半年回家拿一次钱,最后惨遭背叛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