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有“龙井茶叶虎跑水”,锡有“雪浪茶叶二泉水”。

说到无锡的茶叶,
可能大部分无锡人都知道无锡毫茶、太湖翠竹。
但是相比西湖龙井、祁门红茶来说,
无锡茶叶的名气远远没有这些茶叶的名气来得响。
其实我们无锡也曾经有个茶叶名满天下,
还被皇帝定为“贡茶”。
 
雪浪贡茶
 
雪浪山产茶始于宋朝,盛于明清,是雪浪庵的僧人栽种的,俗称本山茶。据《无锡市志》记载,无锡最早的茶就是雪浪山的本山茶了。
虽然一开始种的茶苗是从哪儿来的已经无法考证了,但是雪浪山现存的148棵古茶树是康熙年间雪浪禅林的住持觉海大师到杭州灵隐寺听经,由当时的灵隐寺方丈所赠茶苗培育而成,算是与西湖龙井茶同宗,距今已经有337年。

觉海禅师回到雪浪山后,带领众僧在庵前开山、垦地、种茶。之后还把培育、管理、制茶的经验记录下来,传给了之后的僧人。
虽然雪浪本山茶在乾隆时期才被定为贡茶,但是要说开始闻名的话,可以从明朝说起,传说在明朝洪武初年,明太祖朱元璋曾经微服私访惠山寺。
惠山寺听松庵的性海禅师听到这个消息后,他用了一个请湖州竹工制作的竹炉来煮茶。这个竹炉是性海禅师和当时的大画家王绂受古式所启示而设计的。


性海禅师是惠山寺的住持。他和明初吴门画派先驱王绂的交情很好。王绂曾经在听惠山寺的松庵内养过病,每天喝的正是雪浪山雨前茶,他用“晴引碧云稠”来形容“雪浪本山茶”的清香甘美。

关于这个竹炉,又是另一段故事了,在这只能这个简单的说一下,这个竹炉非常精妙,妙到乾隆离开无锡时,将竹炉也带走了,后来他让苏州的工匠仿制了两只,然后才将原来的竹炉还给了惠山寺。
继续说回朱元璋的故事。当时,朱元璋喝了性海禅师煮的茶,感觉这茶味香色美,称赞道:“好茶,好茶!”并加询问。禅师回答:“茶是雪浪山上的雨前茶,水为天下第二泉,竹叶三片煮香茗。”
朱元璋听了觉得很新鲜,随口说道:“老和尚,你成仙了。”从此,雪浪山上的雨前茶开始变得有名起来。


     传说归传说,如今这片古老茶树就长在雪浪山蒋子阁前的一个山坡上。这里背山面湖。一些茶叶专家曾经对这片古茶树作过考察,发现这一面湖背山的向阳坡面地形,正好像肚脐一样,中间略低而四周略高,容易收集水汽,再加上泥土积淀厚实,完全适合茶树的生长发育。

那“贡茶”的名号是哪儿来的呢?
杭州有“龙井茶叶虎跑水”,无锡则有“雪浪茶叶二泉水”之说。
 明清以来,雪浪山“本山茶”,在无锡城乡已经很有名气了。当时的文人墨客、富豪官员,甚至皇帝都喜欢喝雪浪山“雨前茶”。
       康熙皇帝当初曾四次下江南。康熙三十八年(1699)康熙南巡至无锡,曾挥毫题诗:“茗碗偏饮滋味长。”指的也是雪浪山的“雨前茶”。


秦蕙田
乾隆时的经学家秦蕙田(无锡人)在每年的谷雨前,总要派人回无锡采办春茶,还用银壶装取雪浪庵旁八德龙潭的泉水,用来泡茶喝。


八德龙潭
之后秦蕙田把此茶献给了当时的皇帝乾隆品尝,皇帝品尝后赞不绝口,立即钦定为“贡茶”,当时他还会把雪浪茶赠送一些给朝庭官吏、好友等。从此以后,雪浪“贡茶”誉满京城。


雪浪御茶楼
《无锡金匮县志》中记载:“横山雪浪庵有茶数十枝,山僧于谷雨前采之,曰本山茶,香味不减洞庭碧螺春。”所以在当时,雪浪“雨前茶”的价格一直很昂贵。一斤雪浪“雨前茶”要用55000-60000个嫩芽才能制成。当年,40两白银才能购买一斤的雪浪春茶。如果馈赠亲友,还要用白绢密封包装,加盖上三道的泥印,足见其珍贵。
但是,到了抗日战争时期,雪浪山上的僧人逃散,茶园也几遭绝境。解放后,雪浪乡人民政府为了抢救名茶,特地派人精心护养,让这“贡茶”可以延植至今。
    虽然雪浪茶被乾隆定为了“贡茶”,但是现如今估计连大部分无锡人都快要不知道了,也是非常可惜了。
上一篇:她是最风光的“女企业家”,让无锡发展倒退十年,最后被枪决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