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老照片——1984年,南长街上壮观的自行车车流

无锡老照片——1984年,南长街上壮观的自行车车流

席建南/文摄

1984年4月的某一天,我去无锡钢铁厂办事,踦自行车经过无锡南长街,又是上班时段人潮如海,经过跨塘桥路段只能下车推行,其实当年马路中间还开公交班车的。

照片右上角警察交通亭后是著名的矮脚楼面馆,我以前在钢铁厂工作时经常去吃早面,1角3分一碗面加一小些姜丝,真好吃,至今怀念。左上方是跨塘桥,照片中间画面是南长街,我在无锡第三百货商店二楼窗口,找了个角度拍得,我是学哲学毕业的,早年在单位从事宣传工作,要画要写会拍,我特别会对社会现象观察和思考,当年其实我也是自行车潮流中的一员,经常见此情景,见怪不怪,觉得好玩,仅想用照相机拍下来记录一下尔已,没有想到35年前我拍下的这一张《南长街车流》,许多人说是我摄影生涯中的代表作之一,这张照片的意义是记录了中国老百姓自行车大国的一个宿影。

当然我后来也有摩托车时代,汽车时代烦脑的好些照片。早年我也拍唯美的照片,但主要拍人文记录照片多一些,如拍江南的水,至少拍2O年以上,拍无锡夹城里小区,至少拍了20年以上,以后可能考虑出一本摄影书叫《无锡夹城里》,因为无锡夹城里是一个很大的无锡基层老居民住宅区,记录百姓的生存状况,喜怒哀乐,它是纯在的人文记录,有友说我傻,花自己的钱,我心想我就是傻逼,因为我自己爱好,所以願意为自己的傻逼精神进行到底。

我现在经常会悟出一个道理来,其实人的一辈子也做不出几件象样的事情来,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要珍惜,要从心,要认真去做好,因为时间不等人,一晃一年过去了,一晃一年又过去了,时间都去哪了?时间都在懒度的行为里溜走了,所以,尽量从心努力,使人生活的好象有点意义,不虚度,我现在经常会想一个问题,就是我还可以稍微有些质量地活着,倒数还有多少天?所以要做真人,说真话,做真事,做自己,但这个求"真",在当今这个社会特别特别难,我不知道是自己有问题,还是社会有问题,不知道,不去管他,反正求真做真做自已,不虚此生,因为,人人都向死而生的,难道不是吗?

上一篇:无锡老照片——1990年的火车站,打工妹打工仔回家过年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