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老照片——南长街旁有条古运河,运河上有座清名桥

无锡老照片——南长街旁有条古运河,运河上有座清明桥

 

无锡市南长街旁有条古运河,从南市桥至伯渎港计程有五公里长,河面不宽,约15米至30米之间,但是以前河运繁忙,有客运轮船,也有货运轮船,运黄沙砖头建筑材料等,数十条大驳船,有前面一条领行船牵引着,蛇一样的游行在古运河上,古运河两岸的居民,在码头上淘米洗菜,洗衣服,轮船开过溅起的浪头,一阵接一阵,妇女们急急地抢衣服,就怕被浪头冲走,也不顾溅的一身水。

夏天,男男女女的青年在古运河里学游泳,也有一些游泳"健将"扒运船,随运船开到西门桥再游回来。也有爬上运船偷西瓜的,被抓到了罚站在运船上,开到吴桥再放回来。

不知怎么搞的?我现在偶尔做梦还会梦见古运河里游泳的情景。古运河上最著名的是清明桥,历史悠久,是典型的石拱桥,全部是用石头垒起来的桥,中间是一个半圆形的桥洞,两傍是较小的半圆形桥洞,远看如一弯圆月,造型典雅精致,桥身班驳落里,桥上面还长了一颗树,从桥缝里边窜出,风风雨雨昂首挺立。

桥面上拾阶而上的路面,被岁月的工匠大师打磨的光滑溜溜,下雨天,女人们打着花伞在桥上飘过,如诗如画。清晨,农夫挑着素菜急急地赶早市,红领巾蹦蹦跳跳的去上学,奶奶挎着菜篮子在交流,今天的素菜哪个便宜点?白天,商人的吆喝声不绝其耳,傍晚居民们揣着饭碗在桥上吃,顺便赏个景,远眺晚霞落日,耳听轮渡呜鸣,炊烟飘香,邻里闻声。清明桥真是一座繁忙的桥,从早到晚。清明桥从古至今,不仅仅是一座交通的桥,更是百姓情感生活交融的桥,在人们心中渐渐远去。

2008年,南长区老街全面改造,花巨资打造全新的南长街老街,树上挂灯结彩,运河两岸的居民房挂上了红灯笼,旅游船来来往往,沿街的商铺酒吧,彻夜喧闹。每逢周末节日,南长旅游古街,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成就漳现。只可惜原住民没有了,平日里马路上一站,人数可点,唉!清明桥也仅仅是成了旅游人拍照留念的桥,时尔清冷,时尔热闹。

上一篇:无锡老照片——1992年的邻里,抱小孩的年轻妈妈和揣碗吃饭的邻居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