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老照片——1991年《趟着洪水去上班》

无锡老照片——1991年《趟着洪水去上班》

席建南/文摄

1991年7月2号,晚上七点钟我在无锡吟春书场电影院看电影,只听见外面哗哗哗的下大雨,就像天缸破了一样水倒下来似的,没完没了的下雨一刻也没有停,电影散场后只见马路上一片汪洋。

回到家里只看见妻子也在也在舀水向室外泼水忙乎,我家也被水淹了。(那年我家住上马墩简易房),暴雨还是在哗哗哗的下的不停,那天晚上我们根本就没有睡觉。

我心里非常想出去拍照片,又不好意思和妻子说,上午八点,我妻子要我出去打酱油,我心一喜机会终于来了,手里边藏着美能达x300照相机就往外走。

马路上到处一片汪洋,有居民自发抗洪救灾的,眼前的景象简直就是乱透了,我也小心翼翼地漫步在洪水中,撑着伞,边拍照边保护着照相机,就怕摔倒,来到机电仓库旁边水越来越深,水深大约有50公分,看不见路,我是慢慢的移步凭着感觉趟着水走,马路上的水越来越深,非常非常脏,水面上飘着油,一股机油味。

我慢慢的走到一个居民的楼房,我爬上三楼往下一看,马路一片汪洋,花花绿绿的雨披骑着自行车的职工躺着洪水去上班,水面上飘着污油,雨还在下,我用照相机俯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大楼,在慢慢的向东门立交桥方向走,正值上班的高峰,眼前景象更惊人,东门立交桥已经被洪水所淹,成为一个很大的水库,立交桥下面已经有两辆汽车被淹在里面,一辆是公交汽车,还有一辆看不见,据说是卡车,上班的职工被堵在立交桥的两边,根本无法通行,立交桥两边挤满了许多看热闹的人,立交桥上面是铁路京沪线主干线。

那天上午我整整拍了一个胶卷,因为没有思想准备,午饭后我回到家,只见妻子还在忙碌,他说了我几句,我只能捏着鼻子不响,为拍到照片而心生暗喜。

上一篇:无锡老照片——1997年,五爱新村卖大米的百姓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