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二泉讲无锡丨你知道南京大屠杀,但你知道无锡遇难人数吗?

 

你听说过控江门么?

它就是无锡北门(胜利门),

北城门曾名莲蓉门、控江门,

是城区连接北乡的陆路要道。

那它为什么要叫胜利门呢?

 

抗日战争胜利时,

任第三战区副总司令的孙元良

(著名演员秦汉的父亲)

 

孙元良(中)、副师长冯圣法(右)、参谋长陈素农(左)

他亲自率部队由北门“控江门”入城,凯旋而归。

“控江门”也因此更名为“胜利门”。 

1950年,胜利门(北门)被拆除,

后来改为胜利门广场。

这次,小编就跟大家讲讲无锡的抗日史。

 

 

 

  今年12月13日,

  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80周年。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占领了南京,

 随即对南京手无寸铁的民众以及战俘

 进行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屠杀加上抢劫、强奸和纵火,

 持续了六周,累积30万国人罹难。

             

 
 

 

1937年7月7日,

卢沟桥事变标志着中国长达八年抗日的开始。

在短短几个月内,

日军就从东北三省迅速向全国侵略。

 

当时无锡也没有能够幸免于难,

1937年8月,

无锡城也开始遭受了日军敌机的轮番轰炸。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淞沪会战(又称八一三战役,日本称为第二次上海事变),是中日双方在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中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

                                  

 

当时,江阴区江防司令部所属要塞部队、水雷部队、鱼雷快艇队想要封锁长江内各港口的日舰和日轮。万万没想到,这个计划竟被行政院一位秘书泄漏给了日方,导致日舰提前撤出。日寇敌机就此开始实施对无锡的轰炸。

8月16日上午,日军开始对无锡的鸭城桥、高桥等处实施空袭,下午又对蠡湖宝界桥一带实施了轰炸。据统计,至8月底,日军先后对无锡实施轰炸16次。

9月到11月,日军敌机一直都没有中断对无锡城的轰炸,死伤无数。

     

当时普仁医院一位美国医生在他的日记中写道:“11月10日,日机轰炸,今天是最凶的一天了,投掷的炸弹至少有一百几十枚(140多枚),多处起火,被炸的地方有惠山、工厂以及水西门外一带。惠山的军用医院中弹,伤兵多人被炸死,工厂区内的平民死伤更是不计其数。送到医院来的平民伤员都残缺不全,惨不忍睹。12日,今天是恶魔的日子,炸弹击中了医院……医院的工作已无法进行了。”

对,就是之前小编写到过的“普仁医院”。

 

                

 

日军第10军乘船由苏州向无锡进犯

 

11月23日,日军一路从苏州沿运河进攻无锡,从白峁口登陆,一路烧杀掳掠,灭绝人性。当晚,原本维护无锡秩序的宪兵西逃,无锡变成了无人看守的空城。24日,日军在无锡城郊各乡奸淫烧杀。当天下午,日军的先头部队就占领了无锡城区。

 

11月25日,无锡沦陷。

                

11月26日日寇从西门进入无锡城的情景。

 

无锡沦陷后,日军首先关闭了东城门,并在此后的八年时间里,从未开启东门,随后分设24个中队展开了惨无人道的屠城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1937年11月前后初冬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无锡死于日寇暴行的人数达到14150余人,烧毁房屋65600间,损失财物计两亿元以上。

1938年上半年起,日本侵略军当时已经严密控制了无锡城区。

当时日军灭绝人性的残暴行径,激起了广大无锡人的极大愤慨。不甘受辱的无锡人民,纷纷自发组织游击队等抗日武装,勇敢地开始了抗日保家斗争。据不完全统计,至1938年上半年,仅无锡四乡就涌现出了东北塘防夜队等39支、约2500余人的游击武装。

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经过8年浴血奋战和巨大牺牲,无锡人民最终夺取了全民族抗战在无锡地区的伟大胜利。

                                              

8年抗战中,无锡地区付出了人员伤亡50541人、各类房屋毁损296399间、社会和居民财产损失916059.71万元(以1937年7月法币价值计算)的巨大牺牲。

据资料记载,抗日战争沦陷区产业资产遭受损失的程度分别为:上海52%、南京80%、杭州28%、无锡64%、武汉12%、广州31%、湖北十六区22%。无锡产业损失仅次于南京,半个世纪发展起来的无锡民族工商业,就此被日寇摧残殆尽。

                                     

历史如镜、精神永恒。

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上一篇:听二泉讲无锡丨伴君如伴虎,这个无锡神医帮慈禧堕胎反被追杀?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