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眼丨《变形计》,城市有钱人花钱踩踏淳朴的农村孩子

《变形记》从2006年开播,开创了原创素人真人秀的一块高地,湖南卫视播出第一集的第一天,就收到了来字公安和广电的电话嘉奖。节目得制片人之一谢涤葵曾经说过“《变形计》是我们在偏远山区挖到的一剂良药,专门治疗让很多家长失去信心的城市独生子女病。”《变形记》的成功,不仅仅是打开电视赚大众的眼泪,要记录,更要介入,当有钱的纨绔子弟在农村里留下悔恨的泪水,农村娃在城市里开创了见识,人们收获的不止是人性转变的美好,还有农村当事人在网络上的控诉。
施宁杰是那种典型的《变形计》城市主人公,他辍学、抽烟、泡夜店,要起钱来各种耍赖,不给就威胁去卖肾。他被称为“《变形计》史上最难以改变的主人公,你可能没看过《变形记》,但一定知道他的故事。他被送去农村后,第一天就要回家、打砸家具、穿着豹纹哈伦裤撒化肥。原本应该有的那种“远山深处的力量”,在施宁杰身上丝毫没有产生作用。节目播出后,施宁杰依旧抽烟、喝酒、泡夜店,更是爆出节目组的设计套路“这都是节目组逼出来的高潮”,不停的挑衅,无限制的刺激,把人逼到极点,拍下电视上的一幕。
你亲眼看到的,未必真实,可能更加魔幻。
与施宁杰在一期节目的王红林是可怜的农村孩子,父母离异,家庭贫困,被送到城市里后,发挥穷孩子的人性美。节目组被全网声讨,是一件造假事件。一天中午,吃完中饭的王红林正在午睡,突然被节目组叫醒。原来,为了体现关爱的环境,节目组安排了一位男孩子帮她洗脚。王红林当时没在意,但后来发现,节目播出后网上对她骂声一片——“娇气”、“没有公主命却有公主病”。
“她不仅对年长的孩子颐指气使,还让他给自己洗脚”
制片人谢涤葵则将经验归纳为八个字,“设计任务,真实记录。”一切都是真实发生的,但它们又是被设计的。
现在《变形记》改头换面,变成家庭互换回归。换汤不换药的套路,还能继续俘获大众的眼泪吗?
上一篇:泉眼丨“冰雪经济”寒人心,产值3万亿又怎么样?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