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眼】我的小城故事:锡城的味道





文丨赵静

 

在家办公的第34天,清晨是被楼下的割草机吵醒的。弥漫的青草香,带来的是久违的春夏味儿,徒然升高的气温,让人有一种夏天到了的恍惚感。上一次走在上下班的路上,还是一月份,在冬日的肃清里等春天,没想到这一等就等到现在,没等来春节复工,等来了楼下的割草机轰隆轰隆。

 

记忆里只有夏天才会用到割草机,江南城市的氤氲水秀成就了万物生长,青草疯长的季节,小区里几乎每隔两周就要来一次割草作业。在你我都难以踏步外面的特殊时期,节气和时间都失去了它们的意义。已经春天了吗?哦,好像没什么感觉……已经过了惊蛰了?哦,天天在家哪知道……已经快要清明了?哦,已经三月中旬了……

 

唯有某一个清晨,割草机带着轰隆的作业声突然就把意义带来了身边,强行把青草的味道送到每个人的面前。人类都是感官动物,要切身体会的唯一方式就是闻到、听到、看到。

 

像是一种催促,赶着人前进。时间不等人,还没等你出门,早樱都败了,在猝不及防的一瞬间,割草机上阵了,再懵一段时间,凉茶都该摆上桌了。你看,2020年的第一个季度已经到尾声了。

 

每个城市都有它的味道,锡城的味道每一刻都不一样。有时候是三凤桥的酱排骨味儿,有时候是鼋头渚的湖水味儿。但是2020年的锡城,它没有味道。我们总以为盲人的眼前是一片漆黑,后来我相识了一位盲人,才知道漆黑也是颜色,但是盲人的眼前连黑色都没有,那是没有底的荒芜。初踏2020年的锡城,就像是盲人眼前的荒芜。

 

我在这片荒芜里行走了将近两个月,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头,突然间割草机把我从梦里拉回了现实,是了,都已经三月中旬了啊!身体还贪睡在床上,猛地一嗅,闻到的是青草的香味。这是新的一年来第一次,锡城它又有了味道,是春天的味道。

 

悄悄溜过去的惊蛰没有一声雷,也没有一阵雨,在所有人还不自觉的时候,锡城已经在醒来了,带着它新的味道,拉回了还在恍惚的锡城人,春天来了,冬天已经过去了。万物生长,希望在发芽。涌动的暖意一天比一天热烈,它好像已经等不及了。

上一篇:我的小城故事:老崇安区的周山浜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