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落实六保任务 推进农业产业强市 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昨天,市委书记沈建带领市农业农村局、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规划局、财政局、供销总社、科技局、统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前往周铁镇、芳桥街道,专题调研粮食生产工作。沈建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六保”任务,聚焦聚力推进农业产业强市,全力以赴做好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加快“三农”补短板等重点工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市领导裴焕良、周峰参加调研。   

   近年来,我市上下紧紧围绕粮食生产发展目标,积极应对各类极端天气条件、病虫害危害,以强农惠农政策为抓手,加快推进粮食生产设施和农机装备建设,大力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实现粮食生产水平不断提升。位于周铁镇王茂村的市稻麦良种繁育基地,担负着我市粮油种子安全保供重任,基地建设单位市金穗种业公司集种子繁育、试验、示范、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年生产销售稻麦良种超250万公斤,拥有产权水稻品种2个。在一片绿油油的秧田内,南粳系列、武粳系列等30多个水稻品种的秧苗长势喜人。沈建一行查看秧苗长势,详细询问品种应用、布局规划等相关情况。当看到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实现肥料“一次施用,分步释放”,从而提高利用效率、减少肥料流失,沈建对此给予肯定。他希望,该基地要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努力由“专门制种”向“专业智种”转变,不断满足当前农业高质量发展对优良食味稻米、小麦优质专用的需求,为全市粮食生产提供更高产更优质的品种。

  芳桥街道金兰村稻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由金兰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基地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充分发挥现代农机优势,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成为我市稻麦绿色高质高效技术集中展示与技术交流的平台。在金兰村田头,两台植保无人飞机正盘旋在农田上方,农技人员远程操作就可以指挥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今年夏收产量如何?”“机械化设备工作效率怎样?”沈建详细询问金兰村的种植面积、粮食产量、农技服务等情况。他强调,农业生产要向机械化要效率。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大力推广农业生产现代化、机械化、智能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农业种植产能。同时,要建立健全农技服务体系、人才体系,统筹全市农技、人才资源,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农业技术服务,真正让优质农业技术服务于农。

  调研中,沈建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六保”任务中处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围绕落实“六保”任务中的粮食安全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做好农业产业强市文章,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要注重科技创新,以典型示范为方向,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推广粮食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打造一批集中连片、生态优良、基础较好、水平较高、产业融合的优质基地,提升农业生产效益。要强化扶持政策,通过深入调研,准确把握粮食收购、储备粮管理、质量安全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加快研究制定有关粮食生产的相关政策,实现粮食安全保障与农民利益保护共赢。要打响特色品牌,积极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加快推进绿色、有机认证,切实提高我市粮食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程度,奋力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以乡村振兴促进宜兴振兴。





                                                                                                                                              来源:宜兴日报



 

上一篇:江苏宜兴:移风易俗,将文明新风“吹”入人心
下一篇:全球首次商业载人飞船控制系统“皮肤”宜兴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