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商业载人飞船控制系统“皮肤”宜兴造

5月31日,全球首次通过商业航天公司开展的载人航天项目——SpaceX的龙飞船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

在这一被媒体称为是人类历史上一次划时代的壮举中,也有着宜兴企业的身影——

江苏鼎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钨铜复合材料,被成功运用于龙飞船的控制系统。该公司由国际著名微电子封装专家况秀猛在宜创办。

 
 

江苏鼎启科技有限公司

 

创办于2007年,主业是做大功率芯片的封装材料。大功率芯片通常应用于航天航空、手机机站、光纤通讯等领域。芯片封装,相当于为芯片加上“皮肤”,保证让芯片能够自由“呼吸”的同时,在长时间工作、发热量大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与芯片热胀冷缩的一致性。

 

过去,日本住友集团是这个领域的“王者”,基本实现世界性的垄断。2004年从日本京瓷辞职创业的况秀猛,开始主攻这一领域。

功率芯片的封装材料主要为钨铜合金,其配比在业内是完全公开的,真正的难点在于下游企业的封装技术。鼎启科技技术人员发现,下游企业在完成焊接后,部分材料表层会出现肉眼可见的斑点,俗称“锈点”。“锈点”问题当时并不被封装企业重视,顶多这家材料不行,换一家就得了。

2007年,鼎启科技将不同的材料混合配比试验,成功研制出将钨/铜、钼/铜和其他材料混合的封装材料,在热胀冷缩仍然保持与芯片一致的情况下,散热能力还比同类产品提高了3倍

在龙飞船成功发射的第一时间,况秀猛就利用微博向世界发布了宜兴公司参与龙飞船项目的历程。

 

鼎启科技的产品作为当今世界散热能力最高的封装材料,不仅可以大大节约制造成本,还将原来一个个烟盒大小的集成电路缩小到火柴盒大小。况秀猛自信地表示,SpaceX的老板马斯克很清楚控制系统的良好运行,对龙飞船成功发射的重要性,所以与鼎启科技合作是最明智的选择。

况秀猛说,第一时间发布与SpaceX的合作信息,是想利用这一热点,让世界看到“中国创造”的成绩。

鼎启科技在行业内早已声名远扬,和波音、诺基亚、IBM、通用动力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
来源:宜兴日报

上一篇:坚决落实六保任务 推进农业产业强市 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篇:我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接受国家专家组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