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太华山乡 黄桃名声响起来

来源: 江南晚报

与阳山水蜜桃完美“错峰”

连日来,宜兴太华镇石门村的近百亩山林亢地上,浓情黄桃园里正在紧张收获果实。果园老板董岳强说,一株桃树的果实产量高的可突破50公斤,今年的黄桃预计亩产量能够达到1750公斤。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黄桃总面积约为1400亩,属于“小品种”地产桃。目前,无锡地区黄桃主产区在宜兴,董岳强一共有两处黄桃果园,总面积是所有黄桃果园当中最大的。

“小品种”地产桃走俏

水蜜桃一直是无锡传统的优势桃品种,主栽品种以中早熟品种白凤和中晚熟品种湖景为主。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无锡水蜜桃的种植面积有45000多亩。近年来,随着果品市场多元化需求的不断提高,为错开上市时间,丰富市场供应,本地果农开始尝试引种一些新品种,如蟠桃、油桃、黄桃等。

“别人家无桃可卖了,我这边才刚刚出来!”果农董岳强表示,除了品质外,果品上市的时间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果品的销路。“以前吃完水蜜桃就只能吃外地桃子了!”一位喜食桃子的市民说,受超长梅雨影响,今年水蜜桃品质打了折扣。而地产黄桃成熟期在八月上旬,与地产水蜜桃完美“错峰”,尤其是今年上市时“躲”过雨季,相比之下口感甚至更胜一筹。

半个月前,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无锡市园艺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无锡好桃品鉴活动中,黄桃首次成为“参赛选手”。当时宜兴太华镇选送的“锦园黄桃”只有七八成熟,品相还一般,却因其口感好、内涵“丰富”脱颖而出,成为“桃明星”中杀出来的一匹黑马,一举夺得小品种组的金奖。“当场就获得了众评委的一致好评!”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被“惊艳”到的评委预判,成熟期的桃果口感会更好。

董岳强的浓情黄桃园主要有“锦园”“锦绣”“锦花”三个品种,采摘期从7月下旬到9月中旬,差不多2个月的时间。“锦园”是7月下旬上市,“锦绣”是8月上旬上市,“锦花”是8月下旬上市,每个品种的采摘期在20—25天。“锦绣”种得最多的,有40亩左右。

据了解,在前年的首届无锡好桃品鉴活动中,仅有蟠桃作为“小品种”出现过。而今年,以无锡地产黄桃主产区宜兴为例,推送参赛的小品种桃除了“锦绣”黄桃外,还出现了另一个“小品种”黄桃的身影:黄金蜜。

果品生产以市场导向为法则

董岳强已经种了9年的黄桃。9年前,当时在苏州做生意的董岳强第一次吃到新鲜可口的“锦绣”黄桃,感觉很好。经过考察,他回到太华镇山村种黄桃。董岳强介绍,这几年黄桃市场行情好,他的黄桃种植规模逐年在扩大。

董岳强的桃园所在的太华镇石门村,曾经是全国闻名的板栗重要产地,漫山遍野的板栗树曾经是当地山民主要经济来源。后来,板栗价格一跌再跌,山村的许多板栗树被砍伐,改种其它经济作物了。同样是在宜兴太华镇、张渚镇,青梅一度也是当地果品生产的拳头产品。一开始,每公斤青梅能卖到三四元,出现跌价后,树上采摘的新鲜青梅,每公斤价格仅0.6元,一个硬币能买一堆青梅。在宜兴宜南山区,银杏也一度是庭院经济的“当家树”,后来白果价格比白菜还贱,当地群众干脆放弃采摘白果,节约劳动成本。

董岳强种植黄桃,注重分析市场信息。从刚开始的100棵试种到现在的种植面积近百亩,董岳强用了9年的时间。董岳强说,黄桃园规模扩大,管理不放松,他们坚持生态种植,山泉水灌溉果园,保证品质。果园目前使用的季节工都是山里的勤快人,一年下来用工时长在100天左右。太华镇水源好,土壤也富含天然富硒,果品品质因此体现出良好的生态品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太华镇的黄桃,太华镇的黄桃名声响起来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前,浙江和山东等地的黄桃种植面积较大,近年来黄桃才逐渐在锡走俏,早在十年前,就有果农尝试引进黄桃品种。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桃农自发调整种植结构、引进新品种,这是顺应市场需求变化的行为。下一步要通过实地调查研究,探究这些新兴品种在无锡地区的适应性和表现。如果经济效益可观,作为技术推广部门,会积极引导果农“在突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鼓励种植能够填补果品市场空白的新品种,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黄桃有望成为“文旅之果”

太华镇生态禀赋得天独厚,境内拥有毛竹约10万亩、天然湿地近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如今,太华镇黄桃种植面积逐年扩大,黄桃果品也已经成为太华山乡具有地理标志意义的奇珍异果了。

在董岳强的浓情黄桃园附近,云岭隧道即将投入使用,这是宜南山区建设的第三条公路隧道。随着公路隧道相继出现,宜南山区路网密度增加,地处宜兴丘陵山区太华镇的优质生态资源和人文景点产生聚合效应。此外,太华天谷国际生态度假小镇的开发秉承“云水田园、天谷自然”四元一体化、多种业态并存的服务理念,包括宜兴太阳季度假乐园、中华亲情林及艺术精品酒店、云湖湿地户外探险乐园等作为该项目主体,地理坐标为宜兴市太华镇石门村,项目整体规划面积为5500亩山林谷地,计划总投资80亿元。

董岳强说,太华镇近年来致力于发展泛文旅产业,通过农旅融合,太华山区的黄桃有望成为“文旅之果”,他对此很有信心。

(晚报记者 何小兵 袁晓岚)

“网红”书记 直播带货业绩杠杠的

本报讯 记者获悉,宜兴的全国人大代表、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直播带货,业绩相当不错。仅7月下旬,白塔村通过村书记直播带货,销售夏黑葡萄、黄桃总额300多万元。

欧阳华从去年开始借助“白塔味道”新媒体平台直播带货,帮助村里的1200多亩高效农业园和村里的种养专业户销售农副产品,去年累计帮助村民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达3000万余元。

“下周要卖阳光玫瑰葡萄了,一茬接一茬儿的,今年白塔村的枇杷卖得相当好。”白塔村办公室主任万正初说。记者了解到,白塔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村里的农副业生产是富民产业,特别是果品生产,是白塔村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村民殷继斌创办的家庭农场,各类鲜果夏秋季节丰收,秋月梨卖出了好价钱。张建新种植了20多亩黄桃,眼下正是销售旺季。欧阳华通过抖音等新媒介,拓宽销售渠道,让“白塔味道”特色农产品走上“云销售”平台,村民收入节节高。

上一篇:江苏省第三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公布,宜兴有2个村庄上榜!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