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南山区“龙脊线”越野,走起!

来源: 江南晚报

宜兴登山爱好者“踩”出集观光越野露营于一体的旅游线路

 

由宜兴市体育总会主办、宜兴市登山运动协会承办的市首届“龙脊线”越野跑比赛于11月8日举行。“龙脊线”是宜兴体育社团的登山爱好者通过披荆斩棘的踏访“踩”出来的一条徒步越野绝佳线路。宜南山区是江苏生态富矿之一,全省设立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龙池山自然保护区就位于宜南山区。“龙脊线”越野线路的开辟和赛事安排,为整合宜南山区生态、人文资源和促进文体旅深度融合提供了生动样板。

从2019年4月起,宜兴市登山运动协会统筹宜南山区线路资源,开辟并合理设计这条集徒步登山观光、越野、露营于一体的综合性线路,从地理地质形态上将其命名为“龙脊线”。“龙脊线”从毗邻张公洞风景区的玉龙潭明清古镇起步,攀登上牛头山后经炮台山、龙池山、黄塔顶、太华山、三洲山、青龙山后下到太华镇桥涯村大栗园自然村止。这条空中山脊线贯通了宜兴南部山区各地域,中间没有公路或村庄隔断,全程难度较低,总爬升也不高,但强度稍大,多处制高点可远眺宜兴南部山区的优美风光。据宜兴市登山运动协会负责人许国民介绍,该线路不仅可全程正、反向行走,也可以结合各段原有的江浙之间的古道进行分段行走,还可以分段小环线或几段合并大环线等多种线路组合,选择余地较大,中间也可露营,结合沿途张公洞风景区、灵谷洞风景区、龙池山风景区,竹海风景区、阳羡湖景区、太华山景区、云湖风景区等多处风景点,一日、两日甚至三日,均可自由组合游玩。“龙脊线”沿途可以感受竹海茶洲、涧滩流泉、山居人家、草木葳蕤、禅院钟声和鸡鸣三省的自然风光与人文胜境,是江南腹地、天目山余脉纵深处的民风民俗之旅、生态富矿之旅和健身之旅。

首届“龙脊线”越野跑比赛共吸引了宜兴及周边地区220多位越野跑爱好者参加。宜兴环保人悦跑团、王府健身跑团等体育兴趣团队成建制参与全程比赛,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年逾花甲。本次比赛分12公里体验组、22公里进阶组和32公里全程组。全程组8点35分从太华青龙山下出发,最后一批于18点52分平安到达玉龙潭古镇终点。

据了解到,近年来,南京、无锡、常州、苏州、上海等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纷纷来到宜兴境内的宜南山区开展登山、越野、露营等户外健身休闲活动。由于对当地丘陵山区的地理特点和人文环境缺少认识,开展相关活动受到一定的制约。本次“龙脊线”越野跑比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宜南山区山脊线打通,将成为宜兴旅游新景和新的旅游线路,也为丰富宜南山区森林、山地、动植物资源等要素在宜兴旅游经济中的内涵提供了新方案。


上一篇:快看,东氿中学设计方案新鲜出炉!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