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蜀镇:“陶文化”展示新面孔

来源: 江南晚报

日前,宜兴市丁蜀镇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紧邻太湖西岸的这个以陶瓷文化闻名中外的江南名镇,再次吸引关注的目光。

公共建筑成网红打卡地

初冬时节,丁蜀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的阅读空间每天晚上吸引不少读者,在舒适的阅读环境里“充电”。今年夏天落成开放的这个场馆,建筑设计美观,尤其是雕塑家吴为山、陶艺家蒋国兴创作的大件陶文化雕塑和美轮美奂的环境陶艺作品的布置和应用,使这一处公共建筑成为网红打卡地,“出镜率”极高。

近年来,丁蜀镇在规划发展时突出传统风貌的保护,突出水乡风情、江南民居特色。对历史街区、名人故居、紫砂遗址等历史建筑进行抢救性保护,保证历史建筑的文化传承。对一般性周边建筑,制订实施修缮技术导则,实行财政补贴。新建建筑、既有建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融合陶文化元素。

山水交互打好“生态牌”

青龙山生态公园是一处由废弃的矿山宕口形成的“残山剩水”经过深度生态修复改造而成的市民公园。由于地形地貌富于变化,加上园林景观的巧妙设计与精心布局,公园兼有江南山水妩媚和时尚休闲、体育锻炼等诸多特点。公园中心区域的综合场馆为大型清水混凝土建筑,体现了这个曾经采掘矿石生产水泥的矿业工场的历史。

从历史沿革看,丁蜀镇包括蜀山、丁山、汤渡三个片区,山系出陶瓷原料,水系是运输线,山系和水系交互成为一方人文蕴藉的江南名镇。莲花荡获评“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这是丁蜀镇科学规划和悉心培育的一个农旅融合、太湖面源污染治理等多元集成的一个建设项目范例。莲花荡农场主打“生态牌”,形成稻鸭互为利用的生态循环模式。从鱼塘清出的淤泥则被堆砌成岛屿景观,并种上桃树。2015年秋季,丁蜀镇又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合作,在农场设计建造了6座兼具家禽养殖和供人休憩功能的观望台,建筑风格既有中国风,又体现休闲生活功能。

文化活动擦亮“陶都”名片

丁蜀镇地域面积205平方公里,是无锡地区最南端的一个集镇,目前常住人口近25万,是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

近年来,丁蜀镇结合自身特色,围绕百姓关注热点,创新打造“南街‘砂’龙”“陶文化非遗传习”“龙溪五韵”“画溪有话”等一批接地气的理论宣讲品牌项目,同时积极运用新媒体方式定期开展“东坡夜读”品读会、举办“文明紫砂人”评选以及绘制主题鲜明、形象生动的陶艺、文化墙作品等系列动作,擦亮“陶都”名片,通过探索实践展示古老陶都“陶文化”新面孔。目前,丁蜀镇的三洞桥村成功创建无锡市美丽乡村,西望村、洑东村分别获评省、宜兴市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前墅龙窑展示馆等反映村容村貌的场所也成为网红打卡地。

上一篇:红了,黄了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