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一处矿山宕口成了“网红” 网友戏称它为“九寨沟宜兴分沟”

来源

江南晚报


  宜兴一处矿山宕口最近成为网红打卡地:自然的丘陵地貌和矿坑,因为积水颜色犹如九寨沟的海子风情,瑰丽毓秀。数九寒天,天气晴好时,去的人尤其多。由于矿坑周围道路不平整,浅滩有矿物质淤积形成的沼泽,存在危险性,当地有关方面多次到现场维持秩序并提出安全警示。这个矿坑在宜兴市张渚镇东龙村境内,被当地网友戏称为“九寨沟宜兴分沟”“纳木错宜兴分错”“张家界宜兴分界”“马尔代夫宜兴那个滩”……

  张渚镇知名网友“桃溪大愈”介绍,该矿坑位于东龙村的祖山窑,连日来村口路边停放了各种交通工具,村民们也被突如其来的大量陌生访客打扰到了。“搞得村里和镇里都不知是咋回事。”

  多方了解获悉,这个网红矿山宕口所在位置叫花茶,当地人称之为祖山石宕,也有称之为石灰塘的。因为潭水碧蓝,自成风景。与之情形差不多的矿山宕口还有华东百畅生态园、铜山村、芙蓉村等处,属于过去开山采矿留下的“生态疮疤”。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宜兴市张渚镇是远近闻名的建材之乡,当地出产的石灰行销各地。许多石灰矿曾经红火过,外地船只通过河道到张渚运石灰,因为船只众多,钟张运河等内河航道常出现拥堵,需要地方海事部门现场疏导。

  “石灰塘的水就是湛蓝色的。”张渚镇一名曾经的矿业老板回忆,那时候外地来张渚地区的东龙村、南坝村、国山村、犊山村、茶亭村等地采购石灰的客商非常多,石灰供应紧张时,外地来的采购员还会给供应商送香烟通融关节,以期及时装货。

  对于祖山石宕,也有人提出不同看法:“其实为当地大理石企业倾倒石材切割后的石浆渣之地。因废浆渣中的部分矿物质能溶解于水中,再经空气的折射后,使潭水呈现湛蓝的效果,实地潭面水平如镜,貌似四川九寨沟的海子了。但此处坑深坡陡,比较危险,不建议前往探寻。”

  近年来,宜南山区的矿山宕口逐步得到生态修复,有的矿坑因地制宜成了旅游景点。张渚镇的祖山石宕能否成为一处旅游景点,目前没有确切消息。不过,宜南山区近年来不断涌现各式各样的网红打卡地,譬如廿三湾徒步登山、阳羡溪山灯会、淦里村梅花季等。祖山石宕所在的东龙村,一名村干部感叹:“抖音一出来,不红也红了。”(记者 何小兵/文 通讯员 何逸、冯伟/摄)


上一篇:关注!2020宜兴经济怎么样?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