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0多亩闲置土地年内复绿

来源: 江南晚报

梁溪区上马墩街道积极做好辖区破损绿化带的复绿护绿工作,图为昨天,绿化人员在对新种植的花草树木进行浇水养护。 (木杉 摄)

日前,从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今年无锡计划完成4200多亩闲置土地复绿,目前已完成95%以上。

今年是全市闲置土地复绿工作推进的第一年,市规划部门对全市闲置土地进行了摸查。据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闲置土地主要分为几种:批示而未供应的土地、供应还未使用的土地以及使用了还剩余的土地。市规划部门按照“政府组织、板块实施、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坚持以充分利用土地为核心,以植绿增绿添绿为重点,以适地适树为要求,以创造良好生态环境为目标的“复绿”工作思路,对待建工地、具备复绿条件的闲置地块,进行补绿、复绿;对重要道路、重点区域的门前屋后、背街小巷等地区所有零星地块进行复绿。

闲置土地有的位于城市边角地区,部分闲置时长达10年以上。记者了解到,各城区将根据地块性质和开发利用计划,将具备绿化条件的闲置用地,按照“临时性复绿、半永久复绿和永久性复绿”三种类型,逐地逐块指定复绿方案,比如临时和半永久复绿栽种草皮和草花,永久性复绿则栽种树木,建设小游园或体育场地。在植物种植方面,因地制宜选择适地适生的植物进行种植,提高本土树种的使用率。“像以前那种树冠都切掉的光杆树干,乔木种植中就避免使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树木太密,浓密到甚至连鸟儿都飞不进去,现在复绿中要求乔灌木和地被种植合理设计、配置,种植彩叶树种、开花小乔木;地被种植以草坪和草花形式为主,复绿中土壤要求种植土必须排水透气,还要结合地形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据悉,今年闲置土地复绿统筹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地方特色文化等因素,把复绿与村庄规划、旅游度假区规划、绿地绿道规划、河湖景观提升工程、西气东输项目以及绿美乡村、城市公园建设结合起来,合理规划造林区域,努力构建城市森林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林荫化、水系林带化的一体化生态格局,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绿岛和绿色福利。明年全市还将继续摸查闲置土地情况,继续推进复绿,做到见缝插绿、开门见绿。


上一篇:宜南山区“龙脊线”越野,走起!
下一篇:最后一页